欢迎访问山东中医系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常识   >   正文

【中医养生】刮痧好处多 刮出健康生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中医养生】刮痧好处多 刮出健康生活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从而达到活血透痧的作用。因其简、便、廉、效的特点,临床应用广泛,适合医疗及家庭保健。

巧用刮痧养生保健

刮眉心治头痛:先在额头涂一层薄薄介质,再拿刮痧板从发际处由上往下刮至眉心正中间,重复20次。

功效:有助清热、散头风,缓解夏日头昏脑涨。

刮肩膀解僵硬:肩膀先涂一层薄薄介质,再拿刮痧板从颈肩交界处开始,刮至左肩头,刮20次换右边,也重复20次。

功效:缓解头昏、肩膀僵硬,提神。

刮手臂消暑热:手肘涂一层薄薄介质,弯曲手臂,横纹最末端为曲池穴,从此穴上方3指处往下刮20次,换手,重复20次。

功效:缓解暑热、头昏脑涨。

刮痧注意事项

1.刮痧治疗时应注意室内保暖,刮痧时,应避免风直吹刮拭部位。

2.出痧后30分钟内忌洗凉水澡。

3.刮痧后尽量不要喝酒或吃辛辣食物,忌食生冷瓜果和油腻食品。

4.刮痧部位未退痧之前,不宜在原处进行再次刮试出痧。

5.出痧后可饮一杯温开水(最好为淡糖盐水),并休息半小时。

6.刮痧后不宜发怒,应保持情绪平静。

7.如在家中刮痧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文/崔少璇 图/源于网络)

Copy 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99号 邮编:265200 联系电话:0535-722954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