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系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常识   >   正文

【中医养生】贴耳穴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关于耳穴养生保健您知道多少呢?今天来给您慢慢道来。

●耳穴的分布

●常用耳穴的功用

●神门穴:

定位:三角窝外1/3处,对耳轮上、下脚交叉前。

功用:镇静、安神、止痛。主治: 失眠、多梦、咳喘、眩晕、头痛。

耳尖穴:

定位:将耳轮向耳屏对折时,耳部上尖端处。

功用:清热、消炎、明目发热、高血压、目赤肿痛等。

艇中穴:

定位:耳甲艇正中

功用:利水消肿,治疗水肿、减肥

贴耳穴的诊疗范围:

①各种疼痛性病症,如软组织损伤、手术后疼痛、头痛、面痛、胁痛、蛇丹、腰腿痛、关节痛。

②各种内脏病症,如眩晕、失眠、阳痿、遗精、月经不调、哮喘、泄泻、便秘、瘿、消渴、肥胖、小儿遗尿。

③各种热病,如感冒、百日咳、丹痧、疟疾、痢疾等。

④皮肤病和五官病,如风疹、湿疹、目赤肿痛、牙痛、口疮、耳内流脓、乳蛾、喉痹等。

此外,还可用于戒烟、戒酒、戒毒和催产、催乳等。其中有许多病症可单独用本疗法,有的则宜配合其他疗法进行治疗。

贴耳穴的注意事项:夏季药磁敷贴时,耳穴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如果两侧同时贴,换药时,应休息一天为宜,将耳部胶布膏痕迹擦净,以免皮肤感染。禁忌症:外耳湿疹、溃疡、冻疮溃破等情况不宜用。

(文/崔少璇 图/源于网络)

Copy 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99号 邮编:265200 联系电话:0535-722954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