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系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常识   >   正文

【微知识】小细菌 大危害——认识幽门螺杆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1982年,澳大利亚医师马歇尔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分离培养出了一种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螺形杆菌,其在活体内呈螺旋形,在活体外呈杆状,且这种细菌主要引起胃幽门部位的炎症病变,故命名为幽门螺杆菌。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或消化不良,部分人还有慢性咽炎、口腔溃疡,临床多见胃脘胀痛、泛酸烧心、呃逆、嗳气、口臭、恶心、腹部不适、排便不畅,舌苔厚腻等症状。但有一半人在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无明显表现。因为长期感染幽门螺杆菌可导致胃淋巴瘤、胃癌等病变,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杆菌列为第一类致癌因子。如今幽门螺杆菌已为大众熟知,甚至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致病菌。

专家们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了2.7-12倍,如果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至少有35%-89%的胃癌不会发生。当然,感染幽门螺杆菌并不一定就会发展到癌变的结局,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病因、多阶段的过程,在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这样一个漫长的病变过程中,各种致病因素可能单独或协同作用于不同阶段。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主要作用于癌变的起始阶段,即在活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的发展中起主要作用,也就是说幽门螺杆菌感染为胃癌的发生奠定了基础。但胃癌患者胃内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并不能直接引起人体细胞 DNA 突变及细胞表型的转化。通俗地说,幽门螺杆菌不能直接致癌,也就是说它不是致癌的“元凶”,而是“帮凶”。

那么,怎样检测幽门螺杆菌呢?

我院引进的C14幽门螺杆菌呼气检测仪,呼气采样检测灵敏度高,检出率和符合率也很高。患者无痛苦,是最受患者欢迎的一种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

(我院幽门螺杆菌检测仪)

C14呼气检测是胃病临床上诊断和治疗胃肠疾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下:

C14呼气试验检测仪+呼气检测口袋

诊断指数:★★★★★

适用于幽门螺杆菌的诊断

舒适指数:★★★★★

C14呼气检测方法:只需要吹气5分钟,并没有出现其他任何不适,这种呼气试验检测仪使众多的高血压、心脏病及对胃镜过敏的患者,成功的避免了做胃镜所出现的不适感,是目前最理想的检测方法之一。

C14呼气检测仪适应症

1、消化不良初诊、复诊者

2、消化性溃疡、明显异常的慢性胃炎、胃MALT淋巴瘤等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患者

3、预防胃癌和有胃癌家族史者

4、拒绝胃镜检查者

5、长期服用NSAID类药物者

6、其它与幽门螺杆菌有关的疾病:酒糟鼻、荨麻疹、肝病、口臭、胆石症、肝硬化糖尿病、缺铁性贫血、小儿发育不良、偏头痛、冠心病

以前幽门螺杆菌检查,一般要通过胃镜甚至作胃组织活检,这两项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痛苦,不少患者都有畏难心理。很多患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将病情一拖再拖,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

我院引进的C14幽门螺旋杆菌呼气检测仪,检查胃病只需呼口气!

(文∕崔少璇 图∕源于网络)

Copy 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99号 邮编:265200 联系电话:0535-722954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