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系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常识   >   正文

烟酒过度不良饮食,可致喉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发布时间:2022-9-5

喉癌是头颈部最好发的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肺癌,是在呼吸道居第二位的高发癌。据统计,现在全世界每年约有121000例新发的喉癌患者。

喉癌的主要症状是说话声音嘶哑,持续性喉痛,咽喉异物感明显、咽痒、咳嗽等。如果到了晚期则会严重声嘶甚至完全失音说不出话来,喉痛加重,吞咽困难,进食时喉痛剧烈,连饮水也很艰难,有急咳现象,呼吸不畅,在睡眠时呼吸困难,睡眠姿势不能自如,或有张口呼吸,头痛,偏头痛,耳部痛,咳粘性胶质痰液,痰中带血,舌僵硬感等临床表现。

喉癌的发生机理虽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但可以肯定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喉癌致病的重要因素。吸烟、饮酒、不科学的饮食、熬夜、精神因素心理压力过重等等都与喉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

吸烟与饮酒是导致喉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据文献报道,大约80%~90%的喉癌患者都有长期(平均15年以上)吸烟史;在喉癌高发区印度,男女普遍有吸烟习惯。一般估计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3~39倍。从笔者临床实际记录来看,男性患者全部都有很久且很重的吸烟史,长期吸烟会使喉黏膜上皮细胞内被激活的致癌物质增多,在多种因素的协同作用下,终于导致癌变。饮酒同样也是导致喉癌发生的重要因素。经研究发现,酒精长期摄入会损伤喉黏膜上皮,有人调查丹麦一家酒厂的工人,由于免费提供啤酒,这家工厂的工人日消费啤酒量超过了一般丹麦男性,喉癌发病率也明显提高。如果一个人同时长期既饮酒又吸烟,则更会加速癌变的可能。像这类患者以55岁~75岁的男性居多,其吸烟史多在30~40年以上,这类患者基本上都有慢性咽炎的病史。而且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重并且同时饮酒的患者一旦恶变成喉癌后其病症远比其他患者重,其中颈部有转移扩散的也较多。

不科学的饮食与经常熬夜也是引发喉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经常进食太烫,有刺激性、或易上“火”的饮食会对喉黏膜直接造成损伤,在临床中有一女性喉癌患者,年近六十岁,多年来的饮食生活习惯是偏食鱼生火锅,并尤其喜食“麻辣烫”火锅,加上她又有长期熬夜连续打麻将的不良习惯,即使已经说话声音明显嘶哑,并且持续喉痛时都没有及时就医,最终导致了喉癌的发生。

精神因素心理压力过重同样是引发喉癌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们在长期治疗喉癌过程中曾遇到一例老年喉癌患者,一生中长期吸烟、饮酒,退休后老伴不幸因病去世、儿子又出了车祸,他在悲痛和熬夜的同时吸烟更多了,饮酒也更无节制。这位多年前早已患有声带息肉的患者,在一系列精神刺激下,再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到半年就引发了喉癌。

戒除烟酒,注意科学饮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做到心情舒畅,对于预防喉癌的发生有积极的意义。

Copy 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99号 邮编:265200 联系电话:0535-722954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