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系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常识   >   正文

【微科普】康复师教您如何将颈肩酸痛一扫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相信很多朋友都在苦恼一个问题,就是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需要长期面对电脑,一坐就是一天,经常会出现颈肩部酸痛僵硬的症状。临床上称之为“电脑颈”、“电脑肩”。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在疼痛发作时,自己简单处理一下呢?我院康复师教您两个小动作,随时随地做起来,颈肩酸痛一扫光!

动作1.推门框

站在门口,双臂前伸,双手扶住门框两侧,右腿前弓,左腿后伸,成弓箭步,重心向前倾,在身体重量的协助下,双手向前推门框,此时即可感到肩部的肌肉被拉伸的感觉,保持这个姿势1分钟以上,然后休息片刻,换左腿前弓,右腿后伸的弓箭步,再推门框1分钟。

做完后即可感到酸痛的肩部明显舒服多了,如仍觉不适,可再重复做数次推门框的动作。

动作2.肩背拉伸操

?一只胳膊向侧面平举,和肩成一条直线,然后左胳膊向右伸展10秒,右胳膊向左伸展10秒,交替做1分钟。

?把一只胳膊完全向上举起,小臂放松,向后下方伸展10秒,换另一边做同样的动作。

?站直、或坐直,把两只胳膊向后伸,两手十指相扣后向上提拉,拉到不能再向上为止,保持10秒。

这两个小动作,均能够起到强制性放松颈部、肩部肌肉的效果,加速血液的流动,帮助排走局部积聚的代谢废物。可以起到锻炼颈肩部肌肉,使之变得强壮的效果,颈肩部肌肉强壮了,耐力就会增加,这样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后,酸痛僵硬病症的发作就会明显减少了。

不过,偶尔肩背痛,热敷、按摩确实能很快缓解,但如果总是久坐不起,姿势不对的话,这些痛苦还会再来。

温馨提示:如果在颈肩痛的同时还出现了头晕、手麻,说明颈椎问题已经很严重了,需要抓紧时间去医院做个检查。

Copy 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99号 邮编:265200 联系电话:0535-722954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